再添7色!江西农大彩色油菜花突破63色

发布者:gaoyun发布时间:2023-03-14浏览次数:1405

油菜花开春意浓。近日,江西农大的彩色油菜花如期盛开。今年又新选育出7种花色,即大红、暗极玫红、梅红、肉红、肉玫红、绛紫红、彤红,种类突破63种。

据彩色油菜花负责人付东辉研究员表示:“在团队的持续努力下,新增了大红、玫红等难度较高的花色,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。今年的彩色油菜花具有颜色深、亮度高、色泽艳和性能优的特点,其观赏价值进行了全面升级,达到更好的观赏性。”在2022年30种稳定花色的基础上,新增4种颜色达到稳定,使稳定花色达到34种。

据悉,付东辉研究员从2015年开始彩色油菜花研究,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了花粉的基础上,通过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、回交和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,把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,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。彩色油菜花除了花色类型丰富,还具有适应能力广、花期长、产量和附加值高等特点,对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也具有积极作用。由彩色油菜花制作的桃酥、绿豆糕、护手霜、面霜等食品和化妆品,都受到大众喜爱。

近年来,江西婺源、陕西汉中、云南罗平、湖北荆州等地方的油菜花经济也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,不同花色品种的成功选育与景区进行推广合作,将促使景区更新旅游产品。彩色油菜花的深度开发与利用,并向多元化等多方向发展,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利的助推器,促进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。

付东辉说:“希望能够培育出更加新奇艳丽的油菜花,期盼将这可爱的油菜花推广到全国各地,家家户户都能种上五彩斑斓的油菜花,拥有自己的彩色油菜花园。”


供稿:王绮雯  供图:付东辉团队  审核:袁甲